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心呢喃

无心的呢喃,倾泻于笔端,作为一份心灵的依托,支撑起情感的慰藉。(原创,谢绝转载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班主任发言  

2016-05-11 15:24:5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各位领导老师下午好:

其实,挺不好意思坐在这里发言。因为在所有班主任中,除了年龄最大,几乎没有什么优势。既然领导让我发言,我就说一下对于班主任工作,我的看法和做法。

一、    在新学年初,利用一个月的时间,将学生应该有的在校生活学习习惯培养起来。这个月,对于班主任来说,很辛苦,但也是为了以后不辛苦,才不遗余力。早来晚走,中午不回家,都可以做到,最主要的,在教室和同学们尽量多接触,多观察,多交流,一方面,可以尽快熟悉学生,另一方面,便于及时提醒学生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。让学生在特定的时间段里,熟悉并习惯于一些活动。比如值日,早读等。一个月下来,学生的在校习惯基本养成。接下来的工作,班主任也就能轻松一点了。

二、    日常工作中,努力让学生信服并喜欢或依赖你。在处理学生间出现的一些问题时,尽量做到公平公正,不歧视成绩差的学生。在生活上,甚至偶尔对那些不好管的孩子更关心些,让他知道老师不讨厌他。在处理本班与其他班学生的矛盾时,在自己学生面前,刻意保持适度“护犊子”。让学生感受到还是自己的班主任好。这样,他就会信赖你,听你的话。甚至,你对他严厉些,他也会觉得老师是为了他好,不会产生逆反情绪。

三、    不放弃任何一个不喜欢学习的孩子。他自己可以放弃,但班主任不能彻底放弃,哪怕是假装关心他的学习,也得让他知道不学习是不对的。因为如果连班主任都放弃了,他就会觉得不学习是理所当然。既然不学习,多余的精力就会用来捣乱。班里会不得安生。所以,得逼着他学习,逼着他做作业。对于不做作业的事情,完全可以和家长交流,让家长也给他些压力。即便家长不管,为了孩子的学习,班主任对孩子严一些,家长也会理解,不找你麻烦。

四、    班级日常管理,采取一定的奖惩机制。班主任手里没钱去给他们物质奖励,但可以用加减分,分组评价的方式,给他们拍照,或者张贴优秀等小标志。并在家长会上公布。这种评价,其实只要班主任定好规则,给个小组长分工明确,除了适时总结表扬或批评,拍照等。基本不再用操心的。这种小组评价对于学生来讲,有一定的积极作用。

五、    充分利用每一次家长会,取得家长的信任和支持。对于每次家长会,我都很重视。精心准备材料,并想好自己要表达的意思。尽量关注到每一个到会的家长的孩子。一方面让家长了解到孩子的在校表现,另一方面让家长理解老师的一片苦心。比方,在昨天家长会上,我让家长看看教室的空调,再说说不久之后我们的操场会修整成最好的塑胶操场,这是学校努力争取资金为学生做到的。孩子在学校,我就是孩子在学校的家长,我会尽量关心到孩子的生活点滴。再提及几个孩子最近不好好吃饭,因为吃零食导致气色不好。家长就会心服口服,深切感到班主任的不容易,也就乐于配合班主任的工作了。这对于班主任工作的顺利,是很重要的。

其实,班主任的工作琐碎而又复杂。我在工作中还存在很多问题,比方不够细腻,简单粗暴。这一点我得向在座的很多班主任学习。每个班主任,都有自己的工作的独到之处。尽管,我在班主任中年事已高,但我依然会虚心学习。我发言有不当之处,还请大家多多指教。谢谢!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4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