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心呢喃

无心的呢喃,倾泻于笔端,作为一份心灵的依托,支撑起情感的慰藉。(原创,谢绝转载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那时,端午节的快乐  

2015-06-20 21:24:4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记忆里,在小时候,尽管老师说了,端午节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。要吃粽子,赛龙舟。而北方的端午节,并没有南方那么隆重。尤其在农村,没有龙舟节,粽子也是很少能吃到的。但是,这毕竟是老百姓都记得的一个重要节日,都会想办法来小小的庆祝一下。

那时候,家里总要喂几只鸡的。妈妈每次到地里干活回来,都会拾几穗麦子,或者拔一大把青菜,切碎了喂鸡,看那些鸡争先恐后,扑打着翅膀抢食物,我们总会把最强壮的大公鸡用木棍打到后面去,让最瘦弱的母鸡多吃点。那时候,别的可能没有,但几个鸡蛋还是会有的。平时舍不得吃,攒多了,就拿到集市上去卖,早的时候,就卖一毛钱一个。每当快要端午节,妈妈就早早攒起来,一方面,那天早晨会为我们姐妹俩煮上四个,每人两个。每次,我都舍不得吃,装到口袋里,不时握到手中摸一下,那种圆圆滑滑,充实的感觉真的很甜美。小时候,这就是非常幸福的时刻了。很多时候,到了那天的晚上,至少还留着一个鸡蛋,给爸爸妈妈吃。因为我知道,除非生病了,他们是不舍得也给自己煮个鸡蛋吃的。

端午节的时候,麦子基本都收完了,家里平时吃不到的白面,在面缸里有了一些。妈妈在这天总会到地里寻一些饺子馅来,比如一些苋菜,或者别的野菜,炒三两个鸡蛋,调成很香的饺子馅儿,每次闻到那种味道,都开心的享受那种过节的快乐。看仔细和好面,为我们包水饺。家里的面板,是一棵大树的树干截成的,一头宽一头窄。妈妈总会把窄的一头放进家里的老式椅子里,宽的一头探在一条长凳上。每次妈妈做面食,我就趴在长凳的另一端看妈妈做。所以,不到八岁,我就会单手压饺子皮了。但妈妈轻易不会让我去做,一方面怕我弄不好,会把饺子煮坏。也是觉得,孩子还小,尽量不让我干活。等饺子出锅,我便端了第一碗,放到院里的香台子上,并摆上一副干净的筷子。妈妈说,那是供享老天爷的,感谢让我们风调雨顺,并祈祷一家的平安。最后,别忘记将碗里的饺子汤倒一点,意思大概就是让老天爷吃完了,再喝点汤。每次做这件事的时候,我真的很虔诚。直到现在,我依然虔诚。不是唯心,是心灵深处的一种支撑。

那时候,根本不知道龙舟这回事。但是吃完饭到河里摸几尾小鱼,还是经常有的事情。在水里跑来跑去,在水草丛里摸几条小鱼,然后拿回家,因为太小了,根本吃不到,大多都喂了那几只总也吃不饱的鸡。但是,和小伙伴们一起抓鱼的快乐,现在的孩子是体会不到的。

今年的端午节,我们没有去看龙舟赛,却吃了艾叶煮鸡蛋,也吃了粽子,收到或发出几条端午节快乐的微信,却再也没有小时候的端午节快乐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