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无心呢喃

无心的呢喃,倾泻于笔端,作为一份心灵的依托,支撑起情感的慰藉。(原创,谢绝转载)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抖落那一身尘埃  

2010-08-31 20:29:59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最初走出大学校门的时候,夏日的清晨,阳光明媚。自己穿了一件纯白色的衬衣,一件很普通的学生蓝的裤子。这身衣服,是自己最喜欢的,也是每顿饭节省一个馒头省出来的。那时候,家里贫困,没有多余的钱可以用来给自己置办新衣。为了在毕业后能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,我知道自己必须让人看起来精神些。尽管那时候包分配,但自己总想另辟蹊径,以自己的聪明、博学和不俗的气质,来寻找更加适合自己的天地。

当自己穿着那身新衣,拿了自己各种各样的奖励证书,走进某一栋政府大楼的时候,在镜子里,看到了自信的自己。经过笔试和面试,自己从几百人里脱颖而出,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被录取了。主要是,那位看起来很慈祥的领导,似乎一下子就相中了我。从此,我成了他的秘书。都说,吉人自有贵人相助,我相信,他就是我的贵人。

初来的那些日子,感觉相对轻松舒适的环境,自己真的喜欢。面对每天的工作,我都踌躇满志,只要自己努力,一定会有美好的将来。只要自己有了能力和权力,一定为更多的人做更多的好事。好多时候,自己总想起家里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。总想,为了他们,我也一定要成为为民办事的好领导。入党那天,宣誓的时候,我曾经热泪盈眶。“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终身……”那誓言,现在听起来依然热血沸腾。

转眼,工作了近二十年。由小小的科员,渐渐成某局长。官位不大,等待自己处理的事情却不少。自己不用再为衣食而忧。家里的储藏室里,琳琅满目,大部分物品,都是别人送的。有的,是礼尚往来的杰作,有的是别人有事相求的礼物。不想把收受贿赂这么难听的词汇用到自己身上,可,也不能说自己在这些东西面前是无辜的。有时候,自己在办事情的时候,也曾失去自己的原则。不完全是为了它们,只是出于一种对别人所送物品的认可。不想把它们摆在家里,太扎眼,不知道如何处理,就暂时搁在那里。很多自己喜欢的东西,一直被珍藏在盒子里,从没有敢示人。

那天傍晚回家,天气很好。闲来无事,想收拾一下储藏室。站在储藏室的门口,看到邻居家的男孩回来了,白衬衣,蓝色牛仔裤。忽然,记起了年轻时的自己,想起了年轻时的梦想。人,已过中年。自己在什么时候竟然就变成了现在的样子呢?父母离世后,回老家的次数越来越少,是自己忘记了回家的路吗?“为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奋斗终身……”自己忘却了吗?忽然发现,很美丽的东西,被自己遗失在了某一个角落。似乎,不仅仅是年轻时的那些岁月。是信仰,遗落在了尘埃。面对满屋的价格不菲的物品,我忽然觉得自己很龌龊。那个清清爽爽的男孩,怎么就披了一身的尘埃呢?

那天后的第二天,我变卖了所有的物品,将所有的钱寄往不知名的远方,我知道,那里的人需要这些。我也知道,我会在今后的日子里,在行走中,抖掉那一身的尘埃。生命的尽头,将又是一个清爽的自己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